台灣美食  

因為曾經幫某位知名的企業家管理過酒窖,所以喝遍了世界上最貴最好的葡萄酒,才不過30多歲的年紀,她喝過的好酒顯然是許多人一輩子也沒機會喝到的。

聊起了在義大利的這幾年,她很大方又自豪的說自己是全球第一批的「食物設計(Food Design)」學程的碩士。這個學程是由義大利的IULM和SPD兩所知名的大學合開,在全球挑選學生和老師,從認識食材到研究飲食文化,用11個模組的體驗方式來教學。

所有的老師都是一時之選,例如在師資陣容掛頭牌的西班牙設計師Marti Guixe,他除了是歐陸極知名的室內設計及工業設計人,更早在1997年就開始食物設計工作,一直被視為全球食物設計的始祖級人物。

在海外吸飽了滿滿的能量回到台灣,她從最熟悉的葡萄酒生意再次展開新的人生,對於台灣餐飲市場的前途也相當樂觀。她相信餐飲業最重要的競爭力是文化底蘊,她甚至認為餐飲業和電影業一樣種要,都是拉動創意經濟的火車頭。

富不過三代不懂穿衣吃飯,台灣的飲食文化積累何止三代!面對未來,她的樂觀顯然對我沒有太大的說服力。

我始終認為,不只是餐飲業,台灣各行各業的困局都在於論述能力的薄弱。長期代工經濟的產業形態,根本失去了思考和開創論述的能力和野心,自然也更不會有領導全球風向思維的信心。

「什麼是『論述力』?」她好奇的問我。我跟她分享了不久之前和一位朋友的對話經驗。

這位朋友是百年茶行的第三代,30歲出頭的年紀已經經歷過不少商場戰役,這幾年生意愈來愈不好做,經濟不景氣再加上國外的競爭者,生存已很不容易,更要想著該如何轉型。

許多客戶都是他年紀的兩倍大,他很清楚,要找到年輕的消費者公司才有未來。所以他慢慢把事業重心轉往花草茶,希望吸引些年輕粉領。

我分析咖啡市場的經驗來和他一起思考茶葉生意,建議他重新思考未來的路。

「你的敵人不是茶商同業而是全世界的咖啡產業。」我說,全世界的茶商都和他一樣面對困局,這說明了傳統茶生意是走不下去了。就好像未來不會再有人買膠卷底片和CD唱片一樣,甚至手機都在走向消失的路上。

他顯然對我所說的不太以為然或者不太懂,我乾脆把話講得更簡單,說他必須要把生意的戰場從「產品」轉向「論述」,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勝利都是論述的勝利。

「什麼是論述?」他好奇的問。

「比如你立下宏願要讓現在地球上喝咖啡的一半人口在五年內改喝茶。」我說。而蘋果手機獨霸世界,是因為賈伯斯「重新發明行動電話」這樣的主張;讓Google在網路世界稱王的是「網路公民權」這樣的思維。這些重大的勝利都是贏在論述,沒有大論述就不會有大勝利。

在分享了這些故事之後,我回過頭來對她說,在餐飲業也有兩個很有名的例子是因為論述而功成名就的。丹麥哥本哈根的「Noma」以「煮出自己的菜」的論述改變了米其林餐廳獨霸世界的局面;連續多年拿下米其林三星的日本東京名廚小野次郎定義了日本壽司的美學,也是論述的勝利。「那麼,台灣面對於世界的餐飲論述到底是什麼呢?」我反問她。(2016-12-12 00:21經濟日報 吳仁麟)

貼文:瑩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wfood100 的頭像
    twfood100

    台灣美食報馬仔

    twfood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